新聞中心

​企業視訊會議該注意哪些禮儀讓會議更有效率




視訊已是企業必備系統工具,在混合辦公、居家上班、遠距協作成為常態現在,而企業正式的視訊會議該注意哪些視訊禮儀,才能更有效率進行呢?



視訊會議禮儀

正式的視訊會議,與一般的視訊討論、遠距協作不同,與會人數通常較多,通常高階主管也參與其中;由於視訊在日常生活中,也是隨處可見的存在;像是透過社交軟體隨興的和親友聊天,是很輕鬆自在沒有拘束的,但若是作為公事使用來參加正式會議,會須要注意更多禮節來顧慮對方的感受,並且提高視訊會議的效率。

您也可以將公司的會議禮儀,搭配視訊特性,延伸出屬於自己公司的視訊規則和文化。以下是儀特科技認為在企業正式的視訊會議前後,為了讓會議能順暢進行,應該要注意的視訊禮儀及相關事項:




視訊會議前的準備

預約視訊會議的時間並於會議前再次提醒

確定視訊會議時間後,建議立即Mail發信告知召開視訊的時間,以供與會者排入行程。在會議前日再次提醒告知會議如期舉行,避免與會者因忙碌遺忘,確保視訊會議能順利召開。




事前整理好會議要分享畫面的資料

視訊會議的進行,除了口頭彙報外,最重要的就是畫面共享資料;在會議前先將要分享的資料開啟並熟悉分享操作,可以讓自己的報告更順暢專業有效率,避免一邊口頭報告,另一邊還在找相關檔案、等軟體開啟甚至尋找如何分享畫面功能而手忙腳亂。




挑選與會環境

如果不是在專用的視訊會議室進行會議,盡量選擇單純安靜的封閉空間,或是靠牆面為背景;若為小團體透過單一視訊系統同時與會,透過全向性麥克風收放音,在吵雜環境下可能超過消噪功能負荷,或最大音量仍聽不清楚對方聲音,導致難以順暢溝通。
即便個人與會可以帶上耳麥避免周遭環境吵雜,若在開放空間進行會議,畫面上有可能會出現許多人進出的畫面,容易導致其他與會者分心或產生隱私問題;選擇靠牆的視訊角度參與會議,可以免除許多問題。
另外也需要注意光線問題,避免背光或在光源不足的環境進行視訊;背光讓對方看不清楚您的面容,也有可能因為過亮的光源導致其他與會者眼睛不舒服。而過低的光源可能會有畫質變差、延遲的問題發生,為了維持視訊會議的品質,確保空間光線充足才能擁有更好的視訊體驗。




提前確認設備與網路功能正常

使用的視訊系統、設備是每天經常使用的較不須擔心;若是一段時間才會使用一次的視訊會議室或公用設備,會建議提前進行測試,確認系統設備與各項功能正常,避免會議開始時才發現問題,導致沒有時間進行故障排除而耽誤到視訊會議的進行。




注意服裝儀容

在公司視訊會議室進行會議較不用擔心,但若是居家辦公的與會者就須要特別注意了。參與正式會議,即便在家中也應該穿著全套正式服裝,不要認為只會拍到上半身,下半身就隨便穿,很難預料會議當下有哪些狀況須要起身而露餡。另外盡量避免格子、橫條太密集的服裝,避免鏡頭和顯示器產生屏閃問題。
視訊會議除了均分畫面配置和分享電腦畫面以外,放大發言者畫面的機會是很高的;若視訊畫面人像距離較近,很容易看見臉上的各種細節。若居家辦公參與會議,須注意臉部清潔與妝容等問題。




提早入會,預留排除意外的時間

如果可以,提早20~30分鐘入會,除了可以留下好印象,更能避免意外且留下餘裕因應的時間。把入會時間抓的太準,容易匆匆忙忙的開始會議,無論是對於其他與會者的觀感或是自身參與會議的狀態都不甚理想。




視訊會議中該注意的事情

安排視訊會議主持人主導會議進程

視訊會議比一般會議更需要主持人,包含控制會議節奏、進程,甚至管理、控制人員與會設定,都是為了讓會議能更順暢進行,更有效率。




確認鏡頭構圖並注視畫面

正式的視訊會議,會希望有接近實際面對面溝通的效果,因此拍攝的角度距離、動作、姿態表情、眼神的交流都是視訊會議中希望能清楚傳遞的影像訊息。可以試著讓鏡頭接近螢幕中間,這樣能讓其他與會者感到您正對著他說話,更有更多良好的互動感受。




沒發言時按下靜音,避免發言者被干擾

當自己為主講者時,若其他與會者一直傳來別人的說話聲,應該很難專心表達自己要傳達的事情吧;因此在不該是自己發言時,保持安靜是會議報告上的ㄧ種尊重。為了避免意外或環境音,還是建議按下靜音,待自己發言時再開啟,可避免突然發生的環境聲音干擾會議進行。




避免被其他事情打斷會議

混合式辦公讓視訊會議用有更多可能性,從原本的視訊會議室到小空間、開放空間和居家房間等,這些場景不是單純為了會議目的而設置的,有可能有人路過、不知道會議正在進行的人,要求你去做其他事情等等……無法預測的情況干擾會議進行。若您居家辦公,可以在房間門口掛上請勿打擾的牌子提醒家人,或用其他方式告知自己在進行重要會議無法離開。




若有需求,確認錄影是否順利進行

在視訊會議中,如果有錄影的權限,記得注意是否錄影功能有正常運作;即便在會議上有錯失掉的訊息,也可以在事後從錄影確認。這樣能夠讓您專心在聆聽視訊會議的內容上,而不用分心將精神都放在紀錄筆記上。




視訊會議後的部分

會議結束後確實退出視訊連線

當視訊會議一結束時,可能緊張的精神一放鬆,就忘記退出視訊會議連線與關掉鏡頭。這樣的事情無論是在企業的視訊會議事或居家辦公時都時有耳聞;若在尚未退出時,無意間就說了閒言碎語或沒意識的在鏡頭前無意識的被觀看,都是令人尷尬的。因此要記得完整的退出視訊會議連線,以及確認鏡頭停止運作,才是真正的結束視訊會議。




確認會議錄影檔案和整理會議紀錄

在結束會議連線後,立即確認錄影影片是否證確存取,並且透過影片回放整理會議紀錄重點,即使被人詢問”這次的視訊會議有哪些內容?” 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清楚表達,讓視訊會議的效果更勝於傳統會議效率。





若您希望得知更多資訊或有其他需求

請至 線上客服 留言

也可從 聯絡我們 取得聯絡方式

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繫




更多相關資訊


Zoom / Teams / Google Meet / Webex 專屬解決方案

Poly / Yealink / Cisco / logitech / Jabra / vtech / KONFTEL / EPOS 專屬解決方案

量身訂製的企業視訊會議規劃解決方案

視訊會議系統相關應用週邊設備